盧嘉興紀念館簡介

     盧嘉興紀念館於2012年成立,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68號,是座三層樓舊式樓房,經過兩年的整修,於2014年7月27日正式開幕。紀念館一樓介紹盧嘉興先生生平、文物、文獻考察工具、生平著作和藝術創作等,頗具紀念價值外,對臺灣文史的推廣有其一定的地位。紀念館二樓林媽利醫師的《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為主題,展示臺灣人的祖先,血統的來源與非洲、中亞以及雲南有絕大的關聯性。並以雲南滇文化為主旨,展示從漢至今,雲南文化的變遷。這些變化在臺灣臺東的卑南文化亦可看到。在紀念館三樓展示臺灣從清末以來,藝術家的創作為主。其中收錄了清末藝術家林朝英先生的竹雕,雕刻家黃土水先生的《水牛》、《菸灰缸組》、《飛龍出水》及《天鵝》,雕塑家楊英風先生的《水牛烏秋雕像》、《北齊式牛》、《鶼鰈情深》、《裸女》、《蔣經國先生》、《蔣渭水先生》及《蔣渭川先生》和當代藝術家朱銘的《母與子》、《鑽木取火》、《人間系列》、《起家》、《苦瓜畫作》、《木雕關公》以及畫家方延杰先生的藝術創作《自畫像》、《妻子的畫像》以及旅美時期的大量水彩、油畫、壓克力畫、銅雕、陶塑如《蘇武牧羊》、《盲者之歌》、《兩小無猜》、《平劇劇組人物》等大量作品,值得欣賞。另外展出新一代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是臺南地區一個新的展覽會館。

 

IMG_5420

方延杰先生的《自畫像》

 

方延杰妻子畫像

方延杰先生的《妻子的畫像》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60312in03-2.jpg

台南市政府市政新聞字體:  

本市首位學術教育類歷史名人-盧嘉興故居紀念牌掛牌儀式

刊登發佈日期:2017/3/12 下午 02:23:03|最後修改日期:2017/3/13 上午 11:03:25
消息內容
今(12)日上午市長賴清德親臨中西區盧嘉興故居紀念牌掛牌儀式並在故居掛上紀念牌,現場除盧嘉興家屬出席參與外,還有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當地議員、中西區陳區長、藝文人士及在地居民共同參與這個重要儀式;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也特地參與,增添光彩。

賴市長在致詞時表示,市府一直以將臺南打造為文化首都為最重要的目標,也想要讓來到臺南的人就能認識台灣、讓臺南市民感到光榮。在這樣的目標下,市府所要推動的工作很多,其中一項就是找出對臺南市有所貢獻的人,讓大家知道有很多的人物,長年來不斷的貢獻,才有了現在的臺南市。同時,也可以藉此讓大家有學習的典範,學習其成功之道與方向,讓本市更加進步。

賴市長也細數盧嘉興先生的生平事蹟,盧嘉興先生畢業於臺南第一公學校(今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臺南工業技術養成所(成大附工)。畢業後,先後任職於臺南歷史館、臺南市役所土木營繕係、新化區署、臺灣製鹽總廠等。

賴市長更是強調,盧嘉興先生是本市第一位名列學術教育類的歷史名人,他能成為第一位學術教育的名人實屬難得,因為盧先生的學經歷於學術教育並不是直接相關,全靠他努力不懈的自學而來的。盧嘉興先生平時白天要上班、晚上仍不忘情於寫作,假日還為了寫作需要到處採訪或是做田野調查,他憑著濃厚的興趣、堅定的毅力以及親人的支持鼓勵,努力自修完成一篇篇的文章。同時盧嘉興先生專情於臺灣史,曾長期擔任臺南市文獻委員,《鹿耳門地理演變考》,經臺大教授方豪推薦,於1964年曾榮獲中國學術著作獎殊榮。

最後賴市長介紹盧嘉興紀念館各樓層的展示,1樓展示盧嘉興生平所使用的文具、工具、生平著作以及藝術創作等。2樓則是以林媽利醫師《我們滴著不同的血液》為主題,展示臺灣人的祖先,血統的來源與非洲、中亞以及雲南的關聯性。紀念館3樓展示臺灣從清末以來藝術家的創作為主。

文化局表示,市府為紀念本市歷史名人,依據本市所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於本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本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等7大類,目前共列有185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建置(http://trd.tnc.gov.tw「臺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市府至去(105)年已完成14處名人故居掛牌,今(106)年初完成黃清舞、許藏春故居掛牌,本日掛牌的盧嘉興故居則為今年第3處掛牌的故居。
 

060312in03-1.jpg

060312in03-3.jpg

 

文章原始網站

台南市政府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dep_news.asp?id=%7B25DEF8DE-29CF-4328-8E14-E42535430347%7D

 
相關新聞連結
 
東森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312/883094.htm
 

新南瀛電子報痞客邦

http://ty30152002.pixnet.net/blog/post/214701902-%E5%BA%9C%E5%9F%8E%E6%AD%B7%E5%8F%B2%E5%90%8D%E4%BA%BA%E7%9B

 

韓新日報

http://m.hanshinnews.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37341

 

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50060

 

Hinet新聞

http://times.hinet.net/mobile/news/20070770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歷史名人再添26位
記者林雪娟/中華日報 台南報導2016-10-14

經審議通過,今年度共有二十六人列為台南市歷史名人;文化局經名人小傳調查、撰寫後,將列入台南市歷史名人網頁。台南市認定的歷史名人目前達一百八十五人,以政治類五十九人最多,其次為藝文類五十二人,女性則有十八人。
 為了讓台南人更懂得台南人,文化局設置《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並規劃包括故居指定、紀念碑設立等方式,將這些名人事蹟傳頌後世。而歷史名人類別,除原有的藝文類、學術教育類、政治類、醫療類、經濟類、宗教類外,今年新增技術類,並將原經濟類的濱野彌四郎與八田與一等工程、建築相關名人改列技術類。
 今年度名人名單如下:
 藝文類:陳玉峰與陳壽彝(父子)、蔡草如、潘春源與潘麗水(父子)、葉笛、張鴻明、柳青。學術教育類:盧嘉興、黃清淵。政治類:林金莖、歐清石、陳子鏞、葉陶。醫療類:高天成、楊玉女、楊金蓮。經濟類:黃本淵、許藏春、吳汝祥。宗教類:黃彰輝、孫理蓮、李幫助、林澄輝及林鄧璐德(夫婦)。技術類:廖枝德。
 文化局表示,去年開始進行名人故居掛牌,目前完成湯德章、吳三連、吳修齊跟吳尊賢、侯雨利、吳晉淮、郭柏川、王金河、韓石泉、梁道、吳新榮、許石、林耿清等十二處故居掛牌;下週則為經濟類、天仁工商與天仁兒童樂園創辦人龔聯禎故居掛牌。此次新增二十六位名人,就有兩對父子檔、一對夫妻檔。

 

台南市文化局預計將於3/12(日)上午由台南市長 賴清德於盧嘉興故居掛牌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81618493926.jpg

 

2016 十月,台南成功大學歷史系陳文松教授帶領學生們,為研究"台南西南鹽業地帶社會生活史",至盧嘉興紀念館探訪先人,尋找史蹟.

特請盧嘉興紀念館高級顧問,鳳凰城文物學會總幹事張復明先生,為大家上了一場課程

 

1481618478654.jpg

左為成大-陳文松教授,右為紀念館高級顧問-張復明先生

 

1481618480320.jpg

1481618485612.jpg

成大歷史系的同學們與張復明先生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盧嘉興紀念館所在的地方以前是黑貓酒吧

 

IMG_2570.JPG

黑貓酒吧舊照  由解吟晴小姐提供

 

黑貓酒吧是台南40-50年代,美國在台灣-台南空軍基地的美軍們休息娛樂的場所。

 

對很多台南人,是兒時的記憶。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11月19日下午,林玉茹博士、王麗蕉博士、陳文松博士、溫勝智先生、陳柏棕先生等人,蒞臨盧嘉興紀念館參觀指導,盧金坊醫師特請鳳凰城文史協會總幹事張復明先生陪伴說明。

 

林博士等人亦至盧嘉興先生故居了解盧先生生前起居,研究文史工作的努力,深感敬佩。

 

林玉茹博士: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執行召集人 

王麗蕉博士: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主任

陳柏棕先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助理

陳文松博士:成大歷史系副教授、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溫勝智先生: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助理 

張復明先生:鳳凰城文史協會總幹事

 

林玉茹博士1.jpg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鳳凰城春夏台灣系列講座】府城文史奇才-盧嘉興

  在 711()14:00 於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B1會議室 舉辦府城文史奇才-盧嘉興】講座,由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  黃靖惠教授 主講,已圓滿結束。

 

IMG_2504.JPG  

以下影片引用台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

2015年鳳凰城春夏台灣系列講座 第348場

https://youtu.be/jLxjEsMDENA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福Q版地景紙膠帶 政大書城開賣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中華日報 – 2015-07-23

    永福歡慶百年,設計校慶文創商品,推出文化地景元素紙膠帶,包括「斐亭聽濤」、「澄台觀海」二景,不過兩景採用Q版。永福也將出版百年校刊,特地前往盧嘉興紀念館翻攝當年由盧嘉興親手繪製的兩景圖,希望當年實景模樣能夠永傳後世。

  一般學校校慶推出的紀念品大多是校內販售或由校友認購,永福校園具有眾多文化歷史標竿,如台郡八景中的「斐亭聽濤」、「澄台觀海」二景及胡適親植的樹木和書法,永福因此以「幸福學子一世紀」為主題開發多款蘊含文化教育的紀念品,獲得社區好鄰居政大書城青睞,即日起於書店上架。
 永福校長莊崑謨感謝政大書城凝聚閱讀與教育共識,融入社區營造概念,讓書友對於永福教學特色與文化地景多一份認識。
 根據史料,日據時期後,台灣道署充為台南縣署、辦務署、廳署,後來廢除,民國十九年台南市役所進駐,民國三十五年改為國民學校,後來改名為台南市永福國小。
永福校園內擁有許多文化地景,最知名為「斐亭聽濤」、「澄台觀海」二景,校方委託設計為紙膠帶,代表昔日陣陣浪濤聲,如今朗朗讀書聲,不過永福推出的紙膠帶為Q版,校方特地前往盧嘉興紀念館翻攝當年盧嘉興親手繪製的兩景,將放置於百年校刊中,讓當年的美景得以重現。

 

Q版紙膠帶 (2)  

Q版紙膠帶 (1)  

永福國小出版 Q版地景紙膠帶。(館員陳先生攝)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8景 永福國小占2美景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中華日報 – 2015年7月23日 下午9:29

盧嘉興當年繪製「斐亭聽濤」、「澄台觀海」二景,並有黑白、彩色兩版,仔細比對略有不同。

   圖為「斐亭聽濤」黑白版。(記者林雪娟攝)

 

    清朝康熙年間編纂的《台灣府志》列舉台郡八景,大多落於府城,其中「斐亭聽濤」與「澄台觀海」兩景位在台灣道署,也就是現今永福國小校園內。校園內擁有如此美景,永福國小校友會籌備會會長沈銘賢向文化局請命,希望能爭取在永福校園內設碑,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

 《台灣府志》中的台郡八景「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溟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台觀海」,景致名稱頗具詩意,由當時文人雅士吟詠唱和命名。這些景點大多位在府城,其中「斐亭聽濤」與「澄臺觀海」兩景位於台灣道署,也就是永福校園內。

 《台灣府志》中的台郡八景「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溟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台觀海」,景致名稱頗具詩意,由當時文人雅士吟詠唱和命名。這些景點大多位在府城,其中「斐亭聽濤」與「澄臺觀海」兩景位於台灣道署,也就是永福校園內。
 沈銘賢說,多數人不知道永福校園內擁有如此美景,根據考證,澄台可能位在校園右後方。
 根據史料,清廷當時擇府治西定坊原鄭舊宅建台灣道署,康熙二十五年(西元一六八六年),巡道周昌建「寓望圓」於巡道署後。康熙三十二年,巡道高拱乾於寓望園舊址建「斐亭」,環繞以竹,他又在斐亭旁蓋了「澄台」,當時台江內海在旁,因此得以聽濤和觀海,許多文人雅士以詩詞描寫當地靠海的自然景觀。
 沈銘賢說,永福校園內有台郡八景中的兩景,這是多大榮耀,雖然歲月更迭、人事已非,想要重建兩景受限經費和場域,但欣逢永福國小成立一百週年,希望文化局能夠考證相關史料和地點,比照他當初提案設立「全台第一所共立幼稚園園址」碑,為兩景設碑,凸顯文化意義。
 文化局長葉澤山回應,會請相關研究者予以考證,再提文獻委員會確認。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盧嘉興先生撰寫<<台灣研究彙集 第24集>> 中提到筆者於民國28年(日昭和14年)將台南市的名勝舊蹟編繪為 [臺南十二勝景圖]

台南市十二勝景圖 
  盧嘉興描繪 舊址 現址
1 王城朝暉 熱蘭遮城,即王城 安平鎮城
2 赤崁夕照 普魯民遮城 赤崁樓
3 澄臺觀海 是道署內的亭台 永福國小
4 斐亭聽濤 是道署內的亭台 永福國小
5 吳園春色 吳氏所築的庭園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6 會舘秋涼 兩廣會舘 臺南市政府廳舍東邊
7 官亭憶古 接官亭 協進國小東邊巷內
8 御碑懷史 石龜碑 碑現移立於赤崁樓原普魯民遮城充為基臺的原城壁南邊
9 砲壘望洋 安平小砲臺 安平小砲臺
10 金城眺望 億載金城,俗稱大砲臺 億載金城,俗稱大砲臺
11 兌門風清 兌悅門,俗稱甕城 在文賢路與信義街間
12 奎樓吟聲 奎樓書院 中正路華南銀行處,樓經移徙文昌祠西側
文章標籤

derm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